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Sunday, March 17, 2024

喜劇


我很不愛出門,往往許以美食,才肯出動。喜愛舞台音樂戲劇的先生常獨自去欣賞節目。昨天(3/16)這齣京劇他卻没跟我講就早早幫我訂了票,他說:「妳一定會喜歡的,丑角是主角...」。

戲下午2:30開演,我們先到附近一家我也頗喜歡的素菜吃到飽平價小店,是第一梯次的餓客。才11點,小店就幾已客滿。這家「石牌之榮光」,物美價廉到令杞人憂天,希望它能繼續勇敢抗通膨,永續經營。

《春草闖堂》--「不看不知道,一看便知道」(布袋戲口頭禪),號稱「天下第一喜劇」,果真名不虚傳,座無虚席,滿場觀眾不分老中青,全程笑聲掌聲雷動。我看過的中外喜劇不算少,但這齣戲的「笑點」密度之高,格調之好,令我稱奇。口罩下的我,從頭到尾笑得闔不攏嘴。

全體演員唱作俱佳,其中飾春草的林庭瑜,唱腔、口白、身段,幾近完美地詮釋了那個機智刁鑽的小丫鬟,是全劇的靈魂人物。從此劇看到國光演員的努力,京劇水平不亞於大陸的一線藝術家,可喜可賀!

(3/20)網上找到大陸劇團訪台的舊影音,飾春草的演員台風穩健,甚具“千金氣”;在我看來,台灣的林庭瑜對此角色的詮釋更到位,勝在年輕俏皮,有些小動作,例如垂頭背着手走路,一副操碎心的模樣,非常可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