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Tuesday, March 12, 2024

 




人 所 行 的 、 在 自 己 眼 中 都 看 為 正 . 惟 有 耶 和 華 衡 量 人 心 。

[kjv] Every way of a man is right in his own eyes: but the LORD pondereth the hearts.

[bbe] Every way of a man seems right to himself, but the Lord is the tester of hearts.

箴言 21:2

---------

按照埃及的宗教傳統,死人要在神明面前接受最後的審判。文書神祇妥得負責記載被審者的回應。死者的心則放在天平上與象徵真理的羽毛比稱。這人的答案若是正確,心亦不比羽毛為重的話,他的靈魂便能進入阿西利斯神的屬境,永遠活著。失敗的結局是滅亡,因為外貌為鱷魚的神祇塞貝卡(Sebek)會將靈魂吞吃。金字塔文獻和《亡經》都記載了「最後審查」時使用的咒語,和一系列正確答案。以色列借用了這個觀念的意象,將神描繪為衡量人心者。心是理智的所在,亦因此是作出抉擇者,衡量其心就是斷定這人的善惡的能力(見:傳三17;耶二十12)。──《舊約聖經背景注釋》

傳道書 3:17  我 心 裡 說 、   神 必 審 判 義 人 和 惡 人 . 因 為 在 那 裡 、 各 樣 事 務 、 一 切 工 作 、 都 有 定 時 。

耶利米書20:12  試 驗 義 人 、 察 看 人 肺 腑 心 腸 的 萬 軍 之 耶 和 華 阿 、 求 你 容 我 見 你 在 他 們 身 上 報 仇 、 因 我 將 我 的 案 件 向 你 稟 明 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