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Sunday, March 10, 2024

送佛

三月,一周内,會先後迎來兩位從舊金山返台的老友,她們彼此並不認識;我的朋友不多,這兩位皆相識逾2,30年了,非常珍惜。其中一位是虔誠的佛教徒,兩年前就說要送她一件寶物,她一直頗好奇。已許久没拿出來曬太陽,今天就開箱了,先看看有無蟲咬損傷,也順便拍照給自己留個念。

這個圖與經文雕工精美的貝葉經文卷,是我和先生早年遊緬甸,在古玩店尋到的寶,輕巧易携帶。我們當時雇用了一位華裔年輕人當嚮導,他帶着我俩遊遍這個國家,有趣的回憶在數年後才寫文記下。記得當時,那位長得像木村拓哉的大學生,幫我講價,老板卻一分錢不讓,說這是他店裏的稀有物,本來還不願擺出來哩!先生看我喜歡,二話不說,付了全額。

和之前送出的西藏古唐卡一樣,在美大學教藝術史時,我是拿來當教學工具的,每每展開,總會吸引洋學生們的眼球。兩年前,送出那幅唐卡時(見附文),老實說,我心是有點滴血,這會兒送出這卷,有依依之情,卻無難捨,這是我靈性的進步。

我先定居在舊金山,她較晚來,常一塊兒出遊。我和先生不開車,每回坐上她的Van,她會習慣打開車上音響,總是清一色的佛教歌曲。我們從未跟彼此傳教,了解各自有鐵打的信仰,絲毫無礙友誼,相信她會喜歡這件佛教文物的。

照片裏的書桌上,有幅印度細密畫,在印度旅行時,在大飯店裏的精品店買的,非古物,畫工遠比一般街上小販兜售的圖畫要纖美許多。没有印度教的朋友,就暫且保留吧。

人生走到一個階段,不宜再累積身外物。斷捨離,說得容易,能真正履行者幾希?我感恩耶和華賜給我如此豐美的人生,更容許我不生不養,不受子女財帛羈絆,一路走來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