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Thursday, April 11, 2024

 


 敬 畏 耶 和 華 心 存 謙 卑 、 就 得 富 有 、 尊 榮 、 生 命 為 賞 賜 。
   [kjv] By humility and the fear of the LORD are riches, and honour, and life.
   [bbe] The reward of a gentle spirit and the fear of the Lord is wealth and honour and life.

箴言 22:4
------------

《箴言》中所有「富有」的應許,背景都是應許之地的經濟,前提是百姓活在神所賜的產業中,富足是立約之民與神關係正常的標誌(利26:3~12)。
末世的信徒卻生活在另一個經濟環境裡,人的富有並不是倚靠神「降下時雨,叫地生出土產,田野的樹木結果子」(利26:4),而是倚靠用「肉體的情欲、眼目的情欲,並今生的驕傲」來帶動消費,把大巴比倫當作經濟的火車頭,「地上的商人因她極度奢華而發了財」。
真智慧不是執著于「富有」,而是抓住「尊榮、生命」。因為背離神的大巴比倫經濟體系必要「傾覆」,覆巢之下焉有完卵,世上所有的人都難免其害,所以神的呼召是「我的民哪,從那城出來吧!免得和她在罪上有份,受她所受的災殃」。
通達人應當「見禍藏躲」,蒙福時節制,遭災時才能堅韌;愚蒙人卻是「前往受害」,以為繁榮可以永遠持續,到時只會措手不及。──《聖經綜合解讀》

利未記 26:3-4 你 們 若 遵 行 我 的 律 例 、 謹 守 我 的 誡 命 、
   

 我 就 給 你 們 降 下 時 雨 、 叫 地 生 出 土 產 、 田 野 的 樹 木 結 果 子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