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Thursday, March 7, 2024

 


人 的 靈 是 耶 和 華 的 燈 、 鑒 察 人 的 心 腹 。

[kjv] The spirit of man is the candle of the LORD, searching all the inward parts of the belly.

[bbe] The Lord keeps watch over the spirit of man, searching all the deepest parts of the body.

箴言 20:27

----------

1.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; 我們無法用一句話嚴謹地界定“人的靈”,本節可以理解為是神所賜給人的“良心”、“宗教情結”。

被造之初,人是有靈的活人,可與神進行聖善的交通。人雖然已經墮落了,但尚有宗教心。若有人藉著基督與神恢復相交,其靈就會得到更新,便能盡作為耶和華之燈的責任,而光照世界(太6:33)。 ──《聖經精讀本》

2. 人的靈在人心中說話,監察人的一切心思意念,顯示他的實際狀況,並根據需要予以稱讚或責備。最聰明的動物也只能按照記憶,便利和本能來行事。人則有自我判斷的能力,能根據自身以外的標準衡量自己的行動(太6:22,23)。──《SDA聖經注釋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