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Saturday, March 9, 2024



 強 壯 乃 少 年 人 的 榮 耀 . 白 髮 為 老 年 人 的 尊 榮

[kjv] The glory of young men is their strength: and the beauty of old men is the grey head.

[bbe] The glory of young men is their strength, and the honour of old men is their grey hairs.

箴言 20:29

----------

1.老年人與少年人可能會向對方採取嫉妒、不耐煩與輕蔑的態度,這則箴言要提昇讀者超越這種毫無益處的態度。每個年齡層都有它既定的優點,要適時予以尊重並享受。——《丁道爾聖經注釋》

2. 青年人藉著純潔的生活和努力的工作而保持的旺盛活力,是老年人所無法為之誇耀的。但那些從漫長有用的一生中學到了公義之道的白髮老人,也有自己的美麗和榮耀。──《SDA聖經注釋》

3. 在人短短的一生中,神為每個階段都安排了適當的特質:童年的天真、青春的活力、中年的穩重、老年的閱歷,每個階段都能結出不同的果實,並在當令的季節儲存。但是,地上經歷的「榮耀」和「尊榮」還不能帶到永遠,所羅門無論是年輕時的「強壯」、還是年老時的「白髮」,神都不看重,而是看重「人心深處」。因此,神在大衛之約中宣告:「他若犯了罪,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,用人的鞭責罰他」(撒下七14),目的就是為了「除淨邪惡、潔淨人心深處」。神施行公義的目的若是為了對付罪人,地上就不會再有人存在。但神施行公義的目的不是為了對付罪人,而是為了對付罪,好潔淨百姓,讓他們能在地上「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」(出十九6)。──《聖經綜合解讀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