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Monday, August 8, 2022

物換星未移



 物換星未移

2022/08/05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那本畫滿線的聖經仍立在父親的書桌上,回家陪母親時,每日清晨會到父親的房間,讀幾節經文,我感恩有如此美好潔淨的信仰,亦讓生者得著安慰。大侄兒月前喜獲麟兒,全家歡欣,取名瑞恩,小生命見證了神的愛,豐沛的祥瑞恩典。
.
這段時間,幫母親整理父親留下的收藏品,編號存檔,報告家兄,雖非件件珍品,卻足可傳承。兄長是全家的棟樑,是父母最大的驕傲。父親90大壽那年,不過是3年前,家兄廣邀東北老家親人,招待數十人浩浩蕩蕩組團來台拜壽兼遊覽,熱鬧非常,那時的父親,威儀如太上皇。我衷心感謝兄長為父母所做的一切,是他,讓兩個妹妹無後顧之憂。
.
這段時間兄妹重回軌道。他仍在商場拼搏,我仍不食人間煙火繼續創作,開始著手寫中篇小說,寫了5萬多字,欲罷不能,現已擴展成長篇,得再至少一倍的字數和時間,才能說完那個略帶奇幻的故事。
.
先生看我敲鍵速度,嘖嘖稱奇,問怎不見擬人物表,作大綱?我說,我寫第一本長篇小說《天才的印記—常玉外傳》時,也是這樣的,那些人物,一個個冒出來,在我眼前演給我看,我只看著寫就是了。
.
周杰倫最近發行一支MV《最偉大的作品》,點閱億萬計,畫家常玉因之更廣為人知;遺憾的是,這並未帶起《天才的印記—常玉外傳》這書的銷量。詩人作家隱地先生創立的爾雅出版社,帶著他個人獨特的印記,不隨俗,不譁眾,是華語文學銀河系裡曾經璀燦的明星;五光十色的電音雖逐漸掩沒紙本出版業,物換星未移,寂寞星球猶兀自曖曖含光。感謝隱地先生的慧眼,我才能把2018年完稿,自製的電子書,在2020年正式付梓,加入”寂寞星球俱樂部“。
.
最近有一位作家朋友,同時也是媒體界的重量級人物,來函說道:
.
”我看您寫的常玉,
那才叫真的難寫。
要對他待過的幾個城市這麼熟悉,
對他的時代背景這麼了解,
尤其是他與朋友 同儕互動,寫得這麼自然,
不是靠想像就行的,
要做足功課呢!“(在此謝過他的讚美,也確定他真的讀過了 :)
.
距新書發表仍遙遙無期,不去想後續的投稿和出版,現階段的我十分享受寫作的樂趣,于此足矣。
.
整理父親的收藏時,發現一套發行於民國六年,已逾百年的古書(見圖)。把蟲咬水傷的珍本,曬過消毒,做上新的活動書封,用防水袋包好,去信給家兄:”應該還可以再挺個一百年!”
.
(2022/8/5)
繪圖第一才子書《繡像三國演義》

(父親的小筆記)
一般人常搞不清“粉彩和鬥彩”,以前教書時,很少洋學生聼得懂,這題是不會考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