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Monday, November 19, 2018

從《夏綠蒂的網》看吳敦義肥豬事件

「妳在想啥,夏綠蒂?」 
「我在想,人很gullible.」 
「Gullible 是甚麽意思?」 
「容易受騙。」 
「那真是太好了。」(That's a mercy.) 

這是美國作家E.B.White (懐特)寫的童書《夏綠蒂的網》(Charlotte's Web)裡,一隻叫夏綠蒂的蜘蛛和一頭名為偉而博的豬之間的對話。這書是寫給小朋友看的,卻滿紙珠璣幽默,成了西方的另類文學經典。 
在農場長大,原本無憂無慮的偉而博,在得知耶誕節前夕,可能會被宰來做培根臘肉,得了憂鬱症。他的好友夏綠蒂給想出了好主意。這位神奇的智囊,把肥滋滋的偉而博,一步步推向小鎮年度賽豬選美大會,並助它得到金牌。她是如何做到的? 

正是以文字「造神」豬!首先她在網上吐絲編織了「SOME PIG」(了不起的豬),農場主人一家子以為神啟,開始悉心伺候。之後,每當網上出現新字,偉而博就依指示來表現。說它「TERRIFIC」(不得了),他就虎虎生風;講它「RADIANT」,它就神采奕奕...偉而博成了名豬。在賽豬大會上,夏綠蒂拼了最後一口氣為好友編出的一個字,令偉而博散發不同凡響的氣度,助它一舉得魁-那就是--「HUMBLE」,是的,謙卑再謙卑! 

民主選舉本身就是種文字騙術,要是能掌握大多數民眾的「語言行為」,就可以騙到那「寶貴而神聖」的一票。 

韓國瑜即要翻轉被民進黨統治逾20年的高雄,卻可能被吳敦義個人一句不慎的影射之詞影響。陳菊的眼淚,逐漸混淆選民一度清醒的自覺,不顧民生凋蔽的現況,再度掉落那個曾經同仇敵慨,全民捧著「小豬存桶」為民主獻金的迷障裡。 

民進黨再度以「語言和符號」玩弄習慣直線邏輯的民眾,說穿了一文不值,何以如此有效? 

陳菊市長上任,媒體配合推波,冠之以「花媽」美名。菊,是花中四君子之一,這就是種語義的有效聯想,即使她是以經法院確判認定之骯髒奧步取勝。花媽,不僅是君子,還成了高雄之母!久了,此印象深植,即使明知黃俊英含冤而終,也不再在意,選舉嘛,本就是成者為王,敗者為寇,不乾不淨,理所當然。要怕熱,就別進廚房!標高道德,於是成了選戦裡的下下策,因為講道德很無聊。這就是不成熟民主最重的悲哀。 

「符號三角形」是語意學上一個著名的學理。看到狗的形狀,聯結狗的回憶,叫出狗,是從「東西」想到「語言」。反之,聽見狗字,想到狗形,是從「語言」想到「東西」。一個完整的三角形,就是以確實的語言或東西,反射在我們腦中,不會產生誤會。 

吳敦義的失言,之所以可能令選情步入危境,就在於其「語意」不明,影射的形物,被刻意導引到對全民的侮辱。影射「花媽」為「肥滋滋的母豬」,跟叫連勝文為「神豬」,喊馬英九為「狗」,罵外省老榮民為「豬」...有了不同的意義。連勝文,馬英九,老榮民...是豬是狗,僅是個人小族群的等同,聯想不到自己。而把花媽比成一頭肥滋滋的豬,就是犯到了曾投她一票的選民身上了。於是所有舊日非理性情感,再度回籠。 

臺灣人裝作硬頸憨直,用在好處,會很可愛;但,一旦涉及「自尊」,要拼回一口氣,就常會不分青紅皂白,甚至不惜損人不利己地「玉石俱焚」,那時就是道最醜陋的風景了。 

民進黨人深刻瞭解如何挑動「本省人」情結,放諸任何議題,只要讓民眾覺得自尊被「踐踏」,被「看無」,就可有效引發集體共識。 

「最怕別人看不起」是無自信,自卑者的罩門,那股恨意,以維護自尊之名,行自我破壞之實。以之觀臺灣螺旋下降的政經亦準。執政的民進黨,無時不刻卯足力在令民眾內耗,藉以轉移視聽,以掩其治國無方。 

韓流吹寒的不僅是綠黨,藍營大老們若有「瑜太亮」情結,亦屬人情之常。向來謹言慎行的吳敦義,此番脫線,或是種「佛洛伊德的口誤」。藍營當務之急,不在進行切割,令對手有可趁之機,而是要同心藉此事件,讓民眾全面瞭解,陳菊和陳其邁,當初聯手所犯的惡行,是如何傷害了臺灣的民主,是如何利用了憨直民眾的純良,是如何糟踏了選民的信任,而令臺灣陷入經濟困境。 

該修正的是那個「符號三角形」:菊,是花中君子,與行奧步的陳菊無關;媽,是自個兒的阿母,與高雄女市長無關。「肥滋滋的母豬」的指稱,陳菊要去對號入座是她家的事,與當初選她的人無關!連勝文被罵神豬,馬英九是狗,近如太陽花學運的污辱漫駡…他們不哭,陳菊一哭,女漢子破功,實在難堪與難看! 

今後,請把「花媽」這個可笑的稱謂拿掉吧!一個人不能因名字帶菊,就成了君子;一個女人,不能成了市長就當了娘。「誠實是最好的策略」, 我們必須給下一代立下高尚的民主榜樣! 

至於叫人「肥滋滋的豬」是罵人? 深愛小豬偉而博的夏綠蒂,可不會這麽認為。 

(11/19/20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