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Sunday, June 2, 2013

我和一隻丹頂鶴有仇!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 在北海道拍的,牠與文中那隻鳥無關)



這則新聞讓我大笑。現代快報:由於國家林業局日前所提報的「國鳥」候選鳥「丹頂鶴」學名為「日本鶴」( Grus Japonensis),遭民眾痛批為「污辱國家」。有天涯網民透過網路投票的方式來推選,「麻雀」竟以38.8%的支持率榮居榜首。理由:除了符合官方評選五大標準之一「具有較廣的分佈範圍和一定數量,以便被民眾觀賞」外,網民認為「麻雀生命力強, 不易滅絕, 更能代表中國人的精神」。

真是大快我心。我堅決反對丹頂鶴成為國鳥, 不是因為牠的學名,人要怎麼叫牠,不是無辜的牠可以決定的,而是我和某隻丹頂鶴有仇!

前年和M上秦嶺消暑,在一處管理相當不錯的山莊盤桓了一星期。山上沒見著聽說常在此出沒的貓熊和金絲猴﹝還好嚐到了極鮮美的金鱒﹞,甚覺悵然。為了彌補遺憾, 下了山, M特別安排帶我去西安野生動物園玩,那兒總該有貓熊和金絲猴了吧?

很慶幸在動物園附近訂到了旅館, 好好休息,準備第二天遠足。那家飯店叫「上林苑」, 為了擺出皇家派頭,在中庭花園養了四隻孔雀。在餐廳裡,邊吃飯,邊欣賞這些漂亮的鳥,相當愉快。可是到了夜裡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。牠們整晚動不動就鬼叫, 不睡覺!隔天我帶著熊貓眼去看貓熊。

那園區可真是夠大, 一天可能都逛不完。園內交通接駁不太周到,大人們在烈陽下, 個個苦著臉。園子裡, 隨處可見累癱了的小淚人兒。不過, 那個Safari 區, 相當夠水準,裡頭的猛獸很精神。隨車游了兩次, 值回票價。

走到了園區另一頭, 看到位在高坡上的鳥園,那時我真希望我有一雙翅膀。鳥園是開放式的,由於地處偏僻, 一個遊客也沒有。門口坐著幾個工作人員在砍大山, 閒嗑牙。驗票的小姑娘, 帶著鄉音嘟噥了一句:「小心裡頭有隻鶴會啄人。」我和M, 一前一後地撥開鐵鍊門,進了園子。

走了沒幾步, 果然看到隻丹頂鶴, 從側邊林子裡竄出來。狹徑相逢。這時落在我身後約十步遠的M, 低聲叫我別動, 等牠離開。那隻高過我半身,長腳尖喙的鳥,就這樣貼著我,緩步打轉。M再低聲警告:「別看牠眼睛!」天!我真想忘了那雙可厭的眼:眼皮不眨,半透明的小瞳孔定在圓睜的眼球上,沒有小動物該有的純真, 倒是透著股人的奸邪。牠也不直視我,但我知道牠也在觀察我, 伺機而動。以前覺得鶴行優雅, 這時牠那繞著走的輕巧步伐,只讓我毛骨悚然。
我和M就這樣站著不動近十分鐘, 是的,像十年一樣長的十分鐘!撐著陽傘的手發酸了,我開始沉不住氣了……不顧M叫別動, 開始往前走。這下可好,這鶴彷彿終於等到攻擊我的正當理由了, 追了上來, 從背後展開猛烈攻擊!我嚇得邊用傘扺禦,邊尖叫…..整座園子的鳥也開始鼓噪,鳥聲鼎沸……M眼見快出人命了, 馬上奔回入口處,找來管理員。他們帶著棍子跑來, 趕走了鶴。

驚魂甫定,開始心疼我那把新買漂亮的天堂牌陽傘。傘面三個猶帶著鳥口水的洞, 見證了彼時的戰況。如果沒那把傘的保護,今天的我只能戴著墨鏡,拄著盲人杖, 跟大家口述歷史了。

管理員代鳥道歉,牠是因在孵蛋期才會這樣。可是,你們早知牠危險,為何不隔離?這個陜西漢子, 答不上來, 吶吶地,在地上撿了兩根孔雀毛, 送給我當是賠償。離開了鳥園,沿路的遊客, 對我手上的那兩根孔雀毛, 似乎都很好奇。看海狗表演時, 坐旁邊的一個媽媽代小朋友發問了「哪來的?」, 依我慷慨的個性,這時我應會送一根給她。可,這回不一樣!這羽毛可是我拿命才給換來的呀!

貓熊館是空的, 牌子說是外借了; 沒見著金絲猴,打掃人員說是死了。晚上回到「上林苑」, 躺在床上盯著孔雀毛,聽著那軋軋粗礪的孔雀叫,回想白天的遊園驚夢。

這就是我堅決不投票給丹頂鶴當國鳥的原因。當然, 我也不會因拿了孔雀的好處, 而將我寶貴的一票,投給沒公德心的鳥去擔任此聖職。

(後記:  照片是在北海道拍的。這兩天聽說日本送了兩隻北海道來的"國寶"--Kika 和 Big給台灣。我想我認識牠們。記得隔著籠子,還會耍小心眼,趁人貼近照相時,冷不防會啄人手和相機,園方特在每個籠上,釘警告標誌。當場就見到日本遊客被啄。所以說這可不是我的偏見,丹頂鶴真的沒個好東西!)


 
(2011 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