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Friday, June 10, 2022

無價之寶



 因疫情,父親的告別式未對外開放,僅有牧師和幾位唱詩班成員,還有一位特別的朋友堅持前來致意。場面溫馨祥和,沒有悲傷。返台隔離才出關的家兄上台致辭,講到父親的趣事,大家都笑了。

父親是東北壯漢,儀表堂皇,IQ近天才,能言善道,一生精彩; 但也因自視甚高,自信過度,以致常自行其是,讓家人很傷腦筋。

他雅好收藏古玩藝品,幾近沉溺,南來北往參加各式課程,取得各類“鑑定資格”後,更加深了他的執念。他走後,我們兄妹仨和二侄看了堆滿屋的收藏品,一籌莫展。父親花了大把銀子買來的寶貝,有些明眼人一看便知是贗品,他卻深信價值連城。

“怎麼辦?“哥問。
“統統捐給故宮!” 大侄兒一本正經地答。

滿屋的寶物,有書畫,瓷器,銅玉器佔大部,母親要我們喜歡的就拿走,其它就交給骨董商處理。我一件也沒拿,只要掛在牆上的一個十字架,母親要我把另一個純金的小十字架也帶走,我不要,那是父親最貼身的寶物,應交予長子傳承。

這個十字架掛在父親屋裡好些年了,我從未細看。搬了椅子踮高,取下的那一刻,非常驚訝。銅鑄的耶穌受難十字架,鑲貼木片,長18公分,頗沉,翻面才赫然看到那熟悉的環型拉丁文中間的聖像,正是我最喜愛的--聖本篤(St. Benedict)。

自美返台,找到一處環境清幽的畫室,從不邀外人,這小天地成了我個人的靈隱之所。我造小花園,養小鳥,繼續在美國的減碳生活,更進一步執行樸實原則,自然而然地,我履行了部份《聖本篤準則》,內心常充滿喜悅。

本身是浸信會徒的父親,不知是從哪兒得來的這個十字架,在我眼裡,這是滿室俗世珍奇中的唯一寶物。十字架上的耶穌將帶領我繼續人生的旅程,更有了聖本篤掛保證的守護。我感念父親送給我的這份無價之寶。




十字架高掛在我父親臥室牆上多年,從沒仔細看清過銅鏽下的圖案與字。更不知其後有聖像。

刷净後,近拍耶穌頭上的光環,可對照維基解說,了解拉丁文意義與聖像象徵。

Saint Benedict Medal - Wikipedia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6/12) ”基督本是 神的像“,”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,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“, 這是今早打開聖經看見的經節。可以解釋為何基督徒常隨身戴著十字架。不是迷信”驅魔“(雖然當今特別需要),而是要記住耶穌的犧牲。


天主教是基督教的主要分支,故天主教徒亦可稱為基督徒,聖牌是教庭為強化信仰所衍生的概念。凡信仰者皆可配戴。我是個很久沒上教堂做禮拜的非典基督徒,仍在自修追求與思索這個深刻的宗教信仰,具象十字架對我而言,可幫助專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