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Monday, May 9, 2022

何以報德?



 



這株辣椒勞苦功高,曾經結結實實,紅紅艷艷。也就在竄升到近兩米時,它開始衰弱了。

一年生的植物,活成多年,頗不容易。梅雨前,換土換盆,希望它能恢復元氣。天候不穩,小園時有強風,把它移入室內,在陽光充足窗旁,修生養息。


不知是搬動傷到,還是對新土虛不受補,它這兩天一直掉葉,我憂心忡忡,一度懷疑我做的堆肥可能發不完全,害了它;一日不只探望三回,還拿放大鏡細細檢視,直到今早確定它開始抽新芽,才稍放心。


小鳥也不省心,除了大乖依然甜蜜可愛,小乖竟學著JL,不僅不讓親親,還咬人。這樣下去,早晚帶壞大乖。我痛定思痛:“以德報怨,何以報德”?決定賞罰分明,不再一視同仁。

昨天把咬人的傢伙分別關進籠,拿走食盒,然後,犒賞溫良的大乖獨享一根辣椒!只見大乖昂首闊步在兩籠之上,抓著它們最垂涎的鮮食猛啃,這下可急壞了小乖和JL,攀上籠頂,倒掛金鉤,一臉嫉羨。


大小乖是親姐妹,感情向來很好,有時我教訓妹妹,拍它屁屁,小姐姐還會來護駕;這會兒,看小乖急吼吼在下方伸頭張嘴,卻沒一絲同情。大乖吃完了辣椒,立馬飛到我肩上,不斷親親,好像有點故意昭示它的地位。離間之計,見好就收,不能讓大乖成了公敵。放大乖回籠,歸還食盒。


鳥的記憶有多長?起碼今早小乖收斂了,積習難改的JL,也不再那麼窮兇惡極了。

5/9/2022



疫情緊張,連小花園也不宜久待了,綠化室內,保持好心情。




剛出浴的姐妹花,相互理毛。可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