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ilokalia《慕善集》


我要在袮的律例中自樂。我不忘記袮的話。(詩篇 119:16)

5/22/17

馬克洪與林奕含

法國新科總統出爐,最引人熱議的不是與「馬卡龍」諧音的馬克洪,而是那位長他24歲、出身巧克力世家的祖母級夫人托涅。小甜餅浸巧克力,你濃我濃,無法敬謝不敏,因那超粘膩點心已一躍成了法式「主菜」。

川普比太太年長24歲,稀鬆平常;82歲楊振寧娶了28佳人,干卿底事?法國女作家莒哈絲66歲與小他30多歲的青年粉絲同居,平添文壇傳奇…何以馬氏夫妻的結合,卻令不少人反感?問題不在性别和年齡差距,而是師生戀發生時她40歲,而他只有15歲。

2007年方修成正果的不倫戀,竟為馬克洪魅力加分,爛漫不羈的法國人認為一個「能在高中時就把到同學的媽媽,讓已婚育3子的老師離婚」的男子,應也可將桀驁的法蘭西手到擒來吧?其競選造勢宛如歡慶盛會,深獲憋壞了的年輕人認同。馬克洪的政治養成,或可歸功於熟諳戲劇、熱衷名流社交、為他打通人脈關節的老師情人。故爾,全方位解析她的人格攸關國運。

一張馬克洪攜妻下階梯時的怪異照片受到關注,只見他一面右傾與民眾握手,左手同時伸長牢抓著老婆。某行為心理家分析:就像個小朋友,一邊伸手拿巧克力,一邊還緊抓著媽媽裙襬不放,仍未脫戀母與母控階段。

15歲少年如何抗拒一個代表權威,兼具美貌財富,教藝術的女老師?托涅在受訪時曾露端倪,「那時我墜入愛河,他給我的印象簡直就是莫札特!」以不世出的音樂神童比馬克洪,企圖自我說服他與眾不同,讓逸軌有理、畸戀無罪。

成長中亟需建立自信的少年,在被心儀的老師比成莫札特時,陷入了不可掙脫的情網,偏執地非她莫娶,只有在她構建的王國裡,他才有可能成為莫札特。「沒有她,就沒今日的我」,他說。而她也引導他逐步遂行其臆想,攀上權勢高峰。這有點近似共構關係。如今他的成功,不幸地,似乎正當化了彼時其利用職權誘弄之愆,成了人間特例。

懵懂少年,獲權威師長的青睞與甘言誘惑,能不入彀者幾希?自認「兩情相悅」地許以肉體,之後幡然驚覺自己的無邪與無瑕被糟蹋,終身陷入自慚自厭的無盡深淵;最近採終極手段自我了結的26歲女作家林奕含,不是特例。

曾列禁書的《羅莉塔》細膩描繪了中年男子對青春肉體的癡迷,催熟12歲少女,悲劇告終。作者納博可夫在書中引用警語「人性中的道德感是一種義務,而我們則必須賦予靈魂以美感。」從最低最低的塵埃裡開出一朵花,只屬於文學幻想的奇絕惡之華。現實中,一顆蒙塵的心,只會閉月,一個自慚之軀,只會羞花。記憶之蛇潛伏,哧哧吐信,不是惘惘的威脅,而是一輩子的傷情。(5/10/2017)

(Published: 5/18/2017 China Times)